close

抵達法國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趕快寄信給OFII (Office Français de l'Immigration et de l'Intégration) 法國移民融合局

待他們通知你什麼時候面試報到

等面試報到後才正式取得合法居留一年在法國的居留權唷!

以下分享我的個人經驗步驟如下:

Step1

我是2018年3月16抵法,3月23日準備以下資料後寄出給OFII通知你已經抵達法國

1.簽證需求單(當初申請長期配偶簽證的時候有填寫一張簽證需求單,下半部分當初未填寫,抵法填寫完後這張要寄出)

IMAG1751.jpg

2.護照影本(個人資料頁面 、入境章頁面、法國在台協會貼在護照上的簽證頁面)

以上資料放進信封寄給OFII

Step2

寄出資料四周後2018.04.18收到OFII寄來的第一封信件

IMAG1931.jpg

一開始以為終於通知面試時間了

結果打開信件發現並不是

只是通知你他們收到此信件要再等四周後才會收到另一封信件通知面談日期

裡面有四張A4大小的資料

有一些入境後面談前的注意事項

例如:未完成OFII報到前最好是不要出境法國

Step3

再經過四周後2018.05.21又收到第二封信函

IMAG2138.jpg

裡面一樣有四張A4大小的資料

上面會告知您面試時間日期、OFII地址、然後特約的診所要先照X光(所以得電話先預約)

拍好照片後得上網付250歐印花稅(線上付款)

之後等OFII報到繳交資料

Step4

預約診所一個禮拜後的2018.5.29下午照X光

IMAG2167.jpg

由於之前就聽說法國照X光都要脫光衣服

所以建議穿兩件式

不要穿洋裝

因為洋裝一件式脫掉就只剩下內褲了(實在會更害羞)

不過到了現場才知道其實

有貼告示可以穿運動內衣沒有鋼圈或裝飾的就可以

主要是因為女生內衣往往有鋼圈會影響所以必須要脫掉

(不過實在覺得台灣人性多了,給你一件院服穿,裡面脫掉內衣,至少有穿衣服不會覺得彆扭)

IMAG2164.jpg

IMAG2166.jpg

等候時間加拍完照其實蠻快的大約半小時結束

護士會給你一份X光報告書

上面會寫上醫師拍後的診斷報告

IMAG2170.jpg

回到家後立馬上網付款250歐元的印花稅(台幣約8750元)

這就是你入境法國要繳的第一筆費用

IMAG2172.jpg

Step5

然後再等四周後2018.06.21這天報到日

當天要準備好以下這些資料:

1.兩吋大頭照一張

2.護照正本(當天會把簽證貼紙貼在護照上)

3.X光的報告書

4.250歐元印花稅的繳稅證明

5.兩人住再一起的地址證明(建議抵達法國後就立馬請配偶更改把你的名字也放在帳單上。共同帳戶帳單或EDF水電只要可以證明住在一起的大致都可以)

6.當初收到的第二封OFII信件資料

以上這些資料收集後當天攜帶繳交

補充當天報到流程:

1.排隊等候入場後會在一個共同教室說明一整個下午的流程,不會法文OFII很貼心有安排翻譯隨行,不過翻譯不只協助一個人,所以有時候可能要自己一個人或先生陪伴

IMAG2321.jpg

2.測試法語程度(大約有五大項、連連看、閱讀測驗、正式表格填寫、看圖寫作、請求信件填寫)總分50分,當時我拿到33分,原則上有A1程度的都應該會

3.OFII人員面談(對方會用法文,主要是要測試你聽懂與否和可否用法語回答,不過英文翻譯在旁邊告訴我別擔心,試著講看看,如果真的不行他會協助翻譯)

我被問先生名字、地址、年齡、學業程度、過去工作經驗、會的語言有哪些?一些簡單的基本問題(我不確定每個人是否都問一樣,但我的是這樣)

問完後面談人員會評估口語和剛剛的紙本測驗來評估你需不需要上法定的法語課程

而我拿到200小時,最多是300小時

基本上是A1的課程,讓你有最基本的語言能力在法國生活應對

另外還有兩堂公民課程(法國歷史文化介紹、行政劃分、政府民生機構等等)

這兩堂試務必要上課的,一整天九點到下午五點,中午有提供餐點

面談完給你一份資料說明

IMAG2337.jpg

4.接著是醫護問診(有詢問身高體重、量視力、用平板問答是否有結核病史,此項有中文介面別擔心)

醫生會問過去是否有任何手術經歷、個人或家族病史和接種疫苗的紀錄、量心跳血壓(但也要脫衣服很不懂)

醫生這一段我實在蠻緊張,因為老公不能陪伴,翻譯也在忙其他人的,所以我一個人進去

醫生英文口音很重聽不懂,然後醫生就很不耐煩說沒關係,等會他問老公,但我覺得不就直接一開始請老公同行不就好了

5.最後在櫃檯繳交所有資料,然後對方就會貼上簽證貼紙,當天由於是夏至還有法國的世界盃足球賽,所以每個人都趕著五點準時下班

不過總算順利完成一切(從寄出信件通知OFII到報到結束共花了三個月,沒錯!這就是浪漫的法國)

以上是我的OFII報到個人經驗,不代表每個人都是如此

也許不同城市的OFII有不一樣的流程,但大致上應該大同小異

希望這些經驗的紀錄能協助未來有需要的各位

這些寶貴的資訊與經驗都是我細心的紀錄心血

希望大家多給我鼓勵與支持唷!

也可上我的FB個人粉絲專頁-coucou法國我的愛

有更多的法國生活日記分享,別忘了給我鼓勵按讚

 

 

arrow
arrow

    Coucou法國我的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