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國戀的婚姻締結真的非常不容易,雙方除了需要比一般準備更多的文件外,大部分的文件也很麻煩都需要經過翻譯+驗證的程序,而這些程序也大多需要比一般人花更多的金錢。而今天要分享的就是台法婚姻登記其中所需的一項重要證明文件”單身證明書”
2017.07.15-單身證明-馬賽克.JPG
 
很多人會猶豫台灣與法國到底去哪一個國家結婚比較好?我個人覺得主要還是要看你們彼此的現況來分析。而我與羅曼的狀況是我們希望用比較有效率的方式也最省錢的方式(這感覺是廢話,異國戀就已經夠燒錢了,當然是要省時省力省荷包呀! )如果你的想法也跟我相似,也許你們就可以參考我們的方式。
 
由於當初上網做了很多功課查了很多台法結婚登記的一些程序,雖然一定都是麻煩的,但我們兩個一致認為對於法國政府行政辦事效率不敢苟同,因此決定還是交給有效率的台灣,但其實不管在哪一國登記,都有一連串的手續程序要跑這是無可厚非,只是個人覺得台灣會比較省時省力,也可以省去到時候被法國政府氣死的心情。(笑)不過主要還是因為如果我去法國登記,我需要申請長期簽證(Long stay visa)過去才能登記結婚,而申請長期簽證需要花簽證費用又得準備一堆長簽所需資料,拿到簽證過去後,還得事先在台灣準備好登記結婚的一堆資料拿過去做登記。而萬一如有哪些資料又被法國政府拒收說有問題,不就又要搭飛機回去重新申請,或是請家人郵寄,這樣花錢又費時,說來說去要做兩份工,是如此麻煩。而羅曼來台登記結婚只要準備一份單身證明即可。那為何要把彼此搞這麼累,因此我們才決定由羅曼過來台灣登記結婚會比較方便。
 
而這一篇主要單純分享法國單身證明書的申請,而不是登記結婚,台灣登記結婚的手續我會在下一篇來分享。法國人來台登記結婚主要就只要準備這份"單身證明書"即可。目的在於讓台灣戶政事務所的辦事人員確認對方是單身沒有任何婚約,才允許本國人與他國人結婚,基本上不僅僅限於法國。只要外國人要來台登記的都需要準備這份文件唷!至於各國準備的程序與方式就需要再去研究多爬文看看了。在此分享的是法國的部分!
 
在法國請另一半先申請之流程
 
1.申請出生證明(出生地的LA MAIRIE市政廳申請):
2017.07.05-要申請單身證明前一定要先申請出生證明,這流程不要顛倒了。而這份文件是羅曼去里昂的Mairie de Croix-Rousse 申請,由於里昂是大城,有分很多區域,主要看申請人當初出生醫院在哪一個區域城市來選擇哪一個市政廳申請。申請費用為免費,所以可以多要求一份備用。大約半小時內即可拿到。記得先預約唷!!
 
2.申請單身證明(居住地的LA MAIRIE市政廳申請):
2017.07.15-羅曼登記的居住地在Legny,所以我們須開車去那邊約40分鐘,一進門說明來意,由於是鄉下小村落,所以對方也不懂得要怎麼辦理,好在我找已做好完全準備,印好當初找到的範本讓她參考,所以對方就逐字打,蓋上章就印給我們了,過程中沒被刁難,非常順利,大約半小時即可拿到。此文件為免費,也可以多要求一份備用。結果當天信箱還來一份新的,結果是那個辦事員有資料打錯,她又親自幫我們送上,好在她還有即時更正。(上述兩項如果都在同一區域則可一次性同時辦理,就不用跑兩邊,畢竟有些人是出生地和居住地登記的是不一樣的地方唷!這點要特別注意。)

IMAG0816.jpg

Legny市政廳
3.法國公證之翻譯師翻譯與市政府驗證:
2017.07.21-拿到翻譯本。出生證明與單身證明都要翻譯,羅曼找到的翻譯師翻譯一張60歐,2張120歐,翻譯師會將這兩份文件翻譯成繁體中文後拿去工商會驗證翻譯師簽名。約兩三個工作天。
 
4.法國外交部驗證:
2017.07.28-親自與羅曼到法國外交部文件認證櫃臺(Le Bureau des Legalisations du Ministere des Affaires etrangeres)驗證,注意他們的營業時間只有8:30-13:15周一至周五。因為我跟羅曼前一天從里昂開車趕到巴黎當我們雙腳踏進去外交部的時候已經過了三分鐘,13:15關門,我們才晚一點點,守衛的人不給進就是不給進,所以我們只能隔天再跑一趟。超級無奈。(當時急跺腳,巴黎實在太難找停車位。)而隔天早上八點四十分就抵達,很順利馬上蓋章馬上拿到,不到五分鐘。但蓋章費用超貴,一張10歐元,由於一份出生證明中法兩張+單身證明中法兩張,一共四張,所以是40歐。(住在外省的人可郵寄辦理,但要附上回郵信封)

CIMG5847.JPG

法國巴黎外交部
 

CIMG5975.JPG

法國外交部文件認證櫃臺
Le Bureau des Legalisations du Ministere des Affaires etrangeres
驗證完衝郵局購買Chronopost快遞文件便郵袋
到時候要給駐法台北辦事處郵寄用的,當初羅曼以為是一般的便郵袋才8歐,殊不知要結帳的時候一個老婆婆跑來和善的詢問你是要寄什麼?羅曼說明用意後,老婆婆郵政人員說那你要買這一個(Chronopost快遞文件便郵袋),羅曼心想婆婆真好心,這個應該更便宜,沒想到結帳後26歐。我們兩個超傻眼。羅曼說沒辦法,這就駐法台北辦事處要用的,沒辦法選別的。

CIMG5977.JPG

Chronopost快遞文件便郵袋
5.駐法國臺北代表處文件驗證:
2017.07.28-約早上10點抵達駐法國台北代表處,我們兩個走路走超久,因為巴黎停車很不方便,所以一整個早上都是用雙腳,找到後跟櫃台人員說明來意,給了我們文件證明申請表和聲明書填寫,文件證明申請表是填寫申請用途與個人資料,聲明書則是釐清如郵件遺失的責任歸屬。記得雙方的護照正影本都帶著,填寫完後繳交由法國外交部驗證過後的這四份文件給櫃檯人員,然後對方會收取費用,費用為驗證與郵寄的部分(一張13歐-限時外加費用為全部費用的50%,三個工作天)如果不是限時的比較便宜,但是因為我們希望快點收到,所以就加錢用限時。(記得現金支付唷!現場不提供刷卡,所以請自備現金)

CIMG5990.JPG

駐法國臺北代表處
Bureau de Representation de Taipei en France
遞交結束前櫃台人員還問我你知道你現在正在辦什麼程序對吧!怕我被騙婚之類的。還特別提醒在台灣登記完後還要記得去做婚姻轉錄程序才算是兩國承認彼此婚約唷!不然你的另一半在法國還是單身,我說放心這個我知道,她才收取我們的文件。

CIMG5987.JPG

文件驗證櫃台
結束後我試算了一下這四張紙的費用共264歐元*35匯率=台幣9240元(貴到爆)。還不只我們開車到巴黎的費用雖然很貴,但為了彼此的未來,我們還是要一步一步努力。整個流程辦完大約早上11點,所以其實整體而言都算是蠻快速的,也都沒有到排隊等候的狀態心想自己也太幸運。不過自己真的很努力做了很多功課,參考了許多前輩努力留下來分享的寶貴資訊,才讓我那麼順利完成。

CIMG5976.JPG

各項申請費用需知
這段期間從7月5日開始辦理到7月28號結束這整個流程大約花了快一個月的時間,從一開始跟羅曼討論還有不斷督促他這個用了沒?那個問了沒?電話打了沒?我都覺得我快瘋掉了。但我們兩個辦完後踏出駐法台北辦事處的那一刻心中突然放鬆了許多。但萬萬沒想到...好戲還在後頭...???
大家看完上述的辦理流程後
接下來是讓我爆哭的插曲故事
剛剛提到駐法台北辦事處的人員說大約三天後會收到,可以上Chronopost的網站查訊,所以我們就回里昂乖乖等候,接著第三天後羅曼查詢說已經到了,我就開心的等他下班。結果他下班一進門眼神凝重心情很沉重,問他怎麼了嗎?才知道他後來電話問他媽媽是否收到這份文件。他媽媽說沒有耶!家裡每個角落都找了,就是沒看到呀!於是羅曼打電話去郵務公司問,對方也只是說:但系統上就說已經抵達囉!由於我們郵務快遞人員是另外一個部門需要再幫您詢問喔!所以我們又等了兩三天後再去電詢問,結果,得到的答案還是一樣:我們系統上已經顯示已送達。媽的咧!!就說我們沒收到,你說你有送到,包裹會自己憑空消失?羅曼跟我說他在電話中說了很多不好聽的字句一個小時都在狂罵。我知道他心情很不好,但我也很生氣,不知道該說什麼?羅曼知道我也一定會很難過,就一直說服我說:他一定會找到!我說:你要怎麼找?怎麼可能?一定不見了?當場就爆哭...哭了好一陣子,心想這一整個月忙這些手續,跑這跑那?還花了那麼多錢,將近一萬塊台幣,還加錢希望限時寄送,而不是一般寄送。(難怪駐法台北代表處要我們簽聲明書,萬一郵件丟包,不是他們的責任,看來連他們都不信任了,只是沒想到這真的會發生在我們身上。)結果到頭來卻丟包!而眼看現在八月初,八月中我們就要離開法國,本來的計畫全都被打亂,這樣根本來不及重辦?更不要說想在台灣登記結婚了!我邊說邊哭,整個痛哭流涕,羅曼抱著我安慰說,他能理解我的心情,他也跟我一樣很失落,但是他相信他一定可以找到,要我相信他,不要往壞處想。當下雖然已經哭到不能自我,但回頭想想這時候我也只能抱著奇蹟出現了,心想這一定是在考驗我們,所以我一定要相信羅曼,他說找得到就一定找得到。
 
2017.08.05-翌日,一早我們決定回Legny他爸媽家再去找看看,當初沒有寄我們自己家裡是因為我們的郵箱沒有鎖,怕會不見,所以才寄去他爸媽家,至少他媽媽都在家可以收。沒想到多想還是多錯。去之前,羅曼告訴我他已經拜託他朋友,他朋友剛好是那一區附近村落的郵差,等他下班後再來幫我們尋找。他朋友告知我們:Legny這一區是另一個郵差負責,大約早上幾點會送信,所以我們就趕在這之前抵達上前詢問,問後也是沒著落,然後我們就整個小村落一間一間的商店進去問是否有收到我們的文件,怕會不會寄錯地方,結果還是沒下落。我們甚至連路旁的大垃圾桶都打開蓋子查看,因為羅曼說Chronopost郵政快遞的評價本來就很差,他們的郵務遞送人員很多都會亂送或是丟到垃圾桶甚至被偷(所以才會有這麼多丟包的事件),之前他媽媽也發生過一次,所以他這次想說也許可能會落在附近的某一棟公寓,由於羅曼跟我解釋說他媽媽之前的包裹也是被送到某個店家(法國也有店家類似到店取貨的服務),有些郵務人士懶得一家一家送,就直接送到那邊去,所以才很多人納悶找不到自己的包裹。後來,他朋友下班後,陪我們去那棟公寓有好多個信箱,因為郵務人士有鑰匙可以打開所有信箱,所以他朋友幫我們打開後,讓我們看看是否有我們的郵件在裡面,結果,果不其然的就是在裡頭。我們才放下心中的大石,兩個人超開心。終於找到失而復得的重要文件。(從2017.07.05-2017.08.05整整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搞好所有流程與完整收到)真的很謝謝羅曼當初告訴我一定要相信他,他會想辦法找到。讓我學會相信對方可以做得到也是一種婚姻必要守則。
 
大家看完這麼血淚的單身證明申請流程與故事就知道異國婚姻的不易有太多要挑戰了。這些都還只是其中的一小小部分。希望這份文件的分享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人,畢竟我也受到很多法國人妻們的協助,因為有前輩們的分享與用心記錄,才能讓我們這些晚輩更清楚流程與方向。雖然很多類似文章都大同小異,我寫的部分只是就我所遇到的,不代表都是如此,不同年份日後會改怎樣也會有所不同,也歡迎大家多交流分享經驗。畢竟法國的行政流程都太不一致了。不同省份區域作業大不同,同個地方不同辦事員也會有不同的經驗。祝福各位都能順利完成自己的婚姻之路。
arrow
arrow

    Coucou法國我的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